3/26/2014

你先睡,睡醒台灣就不一樣了。

How do you sleep at night?
How do you walk with your head held high?
Dear Mr. President,
You'd never take a walk with me.
Would you?





禮拜五、六至立法院靜坐抗議,相安無事。
警察依舊舉著盾牌在後劃清界線,人民和學生依舊坐在地上沉默提出訴求,台上的人民或教授、公眾人物講述自己的理念,台下鼓掌不已。

看似依舊平和的訴求,讓我不斷在facebook上陳述:現場的各位多麼可愛平和,別看新聞報導就〝眼見為憑〞,沒有親臨現場,聽信片面之語,誰給誰扣了暴民、暴警的標籤,你無知的就全然接受了,喪失了立場,偏頗了思想。

禮拜日,一聽群眾佔領行政院的消息,措手不及,在facebook上,主播呼籲佔領政院的學生趕緊撤退,心緊了好一會,深怕一夜之間,日出之後,台灣變了模樣。

十二點將近,看見新聞不斷地流竄出要驅離佔領政院民眾們的消息,在佔領立院一週,連續幾天不斷有謠言噴水車和催淚瓦斯會成為驅離民眾的工具,我們一直以為,不會派上用場的。

套朋友bluepie:『哪個暴民會拿茶裏王和智慧型手機當武器?!』
我們一直以為,不會派上用場的。

禮拜六在立院現場,我墊腳偷看牆外,噴水車停在巷弄中。
我們一直以為,不會派上用場的。


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凌晨十二點是該入睡了,隔天可是八點的白班。


怎麼睡都不安穩,一覺醒來,點開電腦查看,映入眼簾的都是怵目驚心的畫面,民眾頭破血流、警察高舉警棍作勢毆打、學生手勾手躺在地上不肯離去,我不在現場,但我心情沈重、傷心、難受。


我們一直以為,不會派上用場的,噴水車和鎮暴警察卻都上場了。新聞報導警盾可以舉高後朝暴民的腳用力向下戳,新聞報導可將民眾驅入警盾圈內毆打,我不在現場,可如果真的是,我想我會很難受的。


我們一直以為,不會派上用場的,是因為課本上寫著:警察是人民保姆。


他存在的意義是在逮捕嫌犯、替人民保護家園、維護治安,是人民的保姆。學運中,不斷看見民眾對駐守的警方行九十度鞠躬。


結果,執政者的一聲令下,警察卻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攻擊。


靜坐立院的人民,被反對佔領立院的人民貼上暴民的標籤,但我相信,佔多數為良民。
執行勤務的警察,被新聞媒體和有意操弄分化的人貼上暴警的標籤,但我相信,佔多數只是執行驅離,而不是抱著面對敵人般的趕盡殺絕。


穿著制服和貼上警徽的塑造下,警察不能擁有個人情感,儘管內心聲音迴盪,卻無法出聲,他只能執行勤務,無法選擇,立場保持中立。


但在選擇執行勤務之下,你可以擁有良知。
你可以選擇執行,但不傷害人民。


(節錄-在柏林牆倒塌前,一個警察亨里奇射殺了企圖翻牆而過的青年克里斯.格夫洛伊。亨里奇的律師辯護稱,這些衛兵僅為「執行命令」,別無選擇,罪不在己。

然而法官希歐多爾.賽德爾並不這麼認為:「作為員警,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,但打不準是無罪的。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,此時此刻,你有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主權,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。在這個世界上,在法律之外還有良知。當法律和良知衝突時,良知是最高的行為準則。尊重生命,是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原則。」

最終,衛兵亨里奇因蓄意射殺格夫洛伊被判刑,且不予假釋。

「亨里奇案」作為「最高良知準則」的案例,早已廣為傳揚。「抬高一釐米」是人類面對 惡政時的抵抗與自救,是「人類良知出現的一刹那」。這一釐米,可以讓人類海闊天空。

憲法賦予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,不管支持服貿還是反服貿,當權者應該在人民有疑慮時將政策說清楚,讓人民選擇他們想要的!)


在ptt上不斷有警察爆卦吐露心聲、臉書上不斷有在場民眾爆卦警方要民眾配合自動離開,決不傷害。


一樣米飼百種人,不是每個警察都心裡想著:我已經準備好套子,準備幹爆女暴民。
不是每個民眾心裡都想著:去你媽的爛警察,政府養的狗,有種就抬我。

脫下制服,警察不過一般民眾。脫下制服,醫護人員不過一般病人;與常人無異。
制服,讓我們在執行工作時,包裹了自己的想法,立場中立,制服除了帶來嚴肅感,也冷漠了情感。

上位者讓警察禁休,北上支援,連續值勤三十小時無法歇眼,疲累至極的身軀,面對暴動場面失控幾乎可預想。

影片中,聽到某些民眾喊:『警察打人!』一開始或許誰都沒那個意思,但在身軀疲憊到無法控制理智時,理智斷了線:『那我就打給你看!』殺紅了眼,越打越起勁。
家暴案件,被打的往往都是叫對方動手的人。受暴者總會對施暴者叫囂:『你打我啊,有種你打看看。』

我不是說被打活該,打人無罪,因為言語暴力而使得施暴者可以無限上綱。
而是言語實在是非常容易變成武器,成為分化彼此的工具。


被打與打人都有不對的地方。


但我實在無法原諒那些毆打民眾的警察,穿著t 恤拿著手機,雙手高舉投降,哪個社會運動的民眾會像他們如此?

請問他們丟汽油彈了嗎?請問他們拿刀舉槍了嗎?請問他們縱火毀損建物了嗎?請問你們憑著什麼命令可以這樣制暴一般民眾?

只是一群靜坐訴諸理念的民眾?

看見影片中,有人躺在地上無法相信在民主法治的台灣,自己竟然被成為罪犯似的毆打對待,甚至第三權的媒體被要求清場,成了無法被看見的事實。
有人頭破血流,喊著:我的父親也是警察,我實在非常痛心,台灣怎麼了?


是啊,台灣怎麼了?怎麼一夕之間,全變了個樣?


曾經,我對政治冷感,我痛恨看2200全民開講、痛恨看新聞、痛恨看政治人物作秀、說謊的嘴臉、貪污被爆、搏上位的技倆。
甚至,我對於自己政治冷感沾沾自喜,對,我不同流合污,我跟那些熱衷政治的人沒有關聯。
我冷眼看韓國裁判誤判跆拳道比賽、我冷眼看毒奶粉事件、我冷眼看馬王相鬥、我冷眼看白賊義說白賊,我冷眼,我漠不關心。


我甚至相信被塑造出來的政治人物形象、我相信出版社編輯的歷史課本、我盲目的相信蔣中正看鮭魚逆游向上、國父十一次革命、聽到國歌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會熱血沸騰。


柏拉圖:『不關心政治的懲罰,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。』


這些日子,看著馬英九總統的種種作為,讓我失望到了極致。身為三軍統帥,國家最高領導人,卻讓學運進行八天,不願意與人民對話,只派了江宜樺院長運用政治人物慣用的技倆,四兩撥千斤,雙方仍沒有共識。


不將服貿好好解釋,只說利大於弊,請問利是什麼?弊是什麼?得利者是誰?是財團嗎?還是您如陰謀論所言一意孤行要將您的父親馬鶴齡的遺願完成?
(02:18開始,新聞面對面姚立明教授




那弱勢的受波及者,您政府對這些人民的配套措施在哪?


(節錄「阻擋人類前進的,是放棄,而不是絕望,促使人類前進的,不是希望,而是意志,」。http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395499937.A.926.html對不起,不再袖手旁觀了--一位企業主眼中的服貿)


難不成您耳朵長毛、天氣冷就多加一件衣服何不食肉糜論、對談不得體都是要轉移人民的注意力,對您的注意力降低,讓您默默進行化獨漸統?
(節錄 [爆卦] 換個方向談服貿http://disp.cc/b/163-7s0L我認為,當大家還在關注馬水母腦包,馬卡茸低能的表象的時候,他正在悄悄的進行他心中的大計-馬鶴凌的遺願:化獨漸統。)


我多麼希望這陰謀論是錯估的,多麼希望當初投您一票689的我,選擇是對的,但是當你下令立院趕緊通過服貿、馬王互鬥、八八水災處理不力、說管定洪仲丘事件,卻讓施暴者僅處六個月刑期。


我無法苟同。


我甚至開始同意先知莊國榮的經典名言




如果你要挾持民意,否定立院,預謀你的親共論,我無法想像下一個香港會是我們台灣。


民主的可貴,不是你可以批評執政者什麼,而是你批評完之後,你會得到什麼結果。


我無時無刻不慶幸自己生活在台灣,慶幸有前人流血流汗,為我們捍衛權利,我們才有自由言論、受教權、財產權、媒體出版權、集會遊行權。
不必擔心明天睜開眼睛就身處異處。不必每天睜眼就害怕無米可食、無水可喝。

不必擔心坐公車時被公然輪姦棄屍、不必擔心隨時有人將我從睡夢中拉起,用黑布遮住雙眼槍斃、不必擔心十三歲就必須承受割禮、不必擔心懷第二胎時要被強迫墮胎、不必擔心九歲就必須嫁給四十歲的老男人、不必擔心因為聘禮不夠豐盛而被夫家追打圍毆。


你坐在電腦後,敲打著鍵盤,喝杯清心、五十嵐,冷冷的敲打出:這群學生是白痴嗎?霸佔什麼立法院,用人民的納稅錢讓那群孩子吹冷氣嗎?我呸!


你坐享其成民主的可貴,卻唾棄那群為了台灣未來民主奮鬥的孩子們。


Facebook看見朋友星野轉貼:
老師問:「覺得衝進行政院的學生需要負賠償責任的請舉手。」
幾乎全班都舉手。
老師笑著說:「對,你們都知道,爭取民主的過程,需要付出代價。而民主,總是少數人付代價,多數人搭便車。」
「而搭便車的那些人,常常變成酸民,道貌岸然的批判那些付出代價的人。
然而,這些酸民之所以可以在那邊酸,是因為20年前,已經有人幫他們付了代價。」


今天,你生長在台灣,於是你不懂爭取民主的流血流汗、你可以變成酸民躲在ptt和臉書。


時勢造英雄,英雄造時勢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、國父十一次革命都因為你的冷言冷語,『哼,什麼革命、社會運動嘛,真是討厭。』而無法成功的話。

你必須要為你的下一代無法接受民主法治社會而付出代價。


今晚,你先睡,睡醒了之後,台灣就不一樣了。
http://photos.n.yam.com/focus/index.php?focus_id=1189&photo_id=14360你先睡,睡起來之後,台灣就不一樣了)


我相信各種聲音都有,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於是我感謝未曾在我點讚或發表個人言論時,有朋友批評或是刪除我、封鎖我。


感謝你們懂得誓死捍衛說話權利的可貴。


我無法忍受連表達自我意見都必須小心翼翼,發表言論都得限制某些人無法查閱,那種一言堂、某程度下的白色恐怖,讓人詬病。


在這場公民運動後,我們可以理解到的是,有些人愚昧的絕對偏袒某些人,甚至為了不同立場言論謀殺多年情誼,真不知道該說高尚的忠誠情操可貴,還是年屆天命、耳順、不越矩,還是幼稚的無法接受別人意見的天真可愛。


Dear Mr. President Ma, are you alone?


這些自由都不是天經地義,這是我們用血淚換來的自由,請和你的孩子、朋友、長輩促膝長談:告訴他,在他身上的這一切是多麼珍貴。


請守護台灣,你就是台灣的守護者。



318太陽花學運-當太陽花染上鮮紅,全民都在流淚



謝謝Yuson的言論,我不關燈,因為民主一直在我心中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