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0/2014

晚安,台灣。




1990年5月野百合社會運動




桌燈的燈管已無法提供亮光,我就著兩盞日光燈昏暗的光線看著一篇又一篇的文章、懶人包、新聞、影片、直播。


一點光亮,是不足以看清楚一切的,就如同我們的雙眼,被有意識、有意圖的遮蔽。您能看清楚什麼呢?


致電修繕單位,他說最快大概明天,掛掉電話之後,細想似乎有什麼不妥。通話內容完全沒提到我是哪樓哪間哪個室別,他們究竟能多快更換我的桌燈?



敷衍,我意識到被敷衍。



『報告長官,完全沒有畫面。報告長官,完全沒有畫面。』


去年,我們被這可笑的跳針備詢惹到渾身發抖,氣到不得不綁上黑布,控訴我們無法還原的真相,氣得我們不得不萬人上凱達格蘭,唱您甘無聽丟咱欸歌?氣得我們不得不穿上白衣,送仲丘一程。


核四案、大埔案、洪仲丘、廣大興號、旺中集團,去年的台灣,人民關注了許多事情,與您我有關;也可能與您無關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2013%E5%B9%B4%E8%87%BA%E7%81%A3

(維基百科,2013年台灣)


去年至今年旋風似的風靡許多台灣人許多東西,一直沒有退燒的韓劇、黃色小鴨、甜甜圈、冰淇淋、清玉、雷神。



http://people2.pixnet.net/blog/post/174624048-%E5%A1%97%E9%B4%A8%EF%BC%9A%E4%B8%80%E7%AA%A9%E7%98%8B

(人二-一窩蜂)


我們對政府的失望,對決策者的無奈,從幾年前開始計算已經不可考,對於台灣的未來感無望,於是我們不敢奢求大希望、大幸福、大理想,只敢追求小確幸、小美好,唾手可得的幸福,我們意淫似的沾沾自喜,集體的自我催眠,幾乎到了,已經絕望的認定:『啊,不就鬼島?塊陶啊!』



節錄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334&page=1

《無論從心理或者社會層面,小確幸都是一種確切的調劑。小確幸並沒有錯。錯的是誤把小確幸當成生活的全部,而自動放棄了憤怒的能力。小確幸甚至擾動了我們判定「幸福」的標準,只要看到圓仔我們就快樂了,只要看到黃小鴨我們就愉悅了。看到黃小鴨破掉了──我們就高潮了。但那是真正的幸福嗎那是真正的快樂嗎?我們確實浸溺在集體的失敗感當中,但把失敗當成必然而尋求著每一次與下一次的麻醉,集體的失敗,很快將帶領我們走進集體的盲目。》羅毓嘉-小確幸與不生氣


逃?要逃去哪裡?土生土長的土地,餵養你到成年甚至老死的小小島嶼,用它下雨土石就坍方、豪雨地震不斷、夏季雨量豐沛、冬季乾旱連連、怎麼挖建路就是不平專案、BOT老是蚊子館、建案不斷卻一堆無殼蝸牛街頭跑。


議員立委老是關說、打架、作秀搞花邊,政府高官老說些不得體的話,演藝圈老是他愛她、他不愛他、他劈腿、他有小三老王。


究竟怎麼回事?


我們的口味,已經被媒體餵養得只挑辛辣煽情的標題才能點擊新聞關心?我們的判斷能力,已經被媒體餵養到退化只聽片面之詞?


新聞台二十四小時都在告訴你星星的你演到第幾集,劇透你還會生氣,分析千頌依、都敏俊穿搭和化妝技巧,圓仔長得像爸爸還是媽媽,熊貓都能有清大學歷,我這區區小魯只能跟王丹一同進退:『我可以當掉牠嗎?』

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40124/319407.htm
(「地表最猛跳級生」圓仔上清大 教授王丹:可當掉牠嗎)


這就是你土生土長的鬼島,你對母親無法給予的不足感到羞愧、你對母親可以給予的感到理所當然。你趴在她的乳頭上,用力吸吮到乳頭都沁血絲,不斷地吸吮,甚至用齒咬囓,不管乳汁是否豐沛,她哀號過嗎?你何得以拋下她棄而不顧?

  
來說句公道的實話,若要移民,您資金充沛嗎?若要技術移民,您技術和語言鑑定考過了嗎?


不深耕這塊土地,難道真的非禍遺子孫,債留子孫?


對比未開發國家,我們幸福太多了,對比已開發國家,我們缺乏太多了,因為如此,我們更應該珍惜,因而奮鬥向上。


台灣人不就因為認真努力與樸實善良的特質,才能在早期經濟蓬勃發展嗎?


某程度上,我相信正面吸引力這件事,你不斷地看衰台灣、不斷地唱衰未來,你因為害怕變動,只敢嘴裡嚷嚷,你因為不確定而感到恐慌。


在超商,我用atm領錢,熟識的店員不說話,不斷地看著你,看到你害怕,你因不確定他的想法,而感到不安,進而偽裝大聲的叫嚷:『怎樣啦?你看什麼看?』


對於服貿;對於大陸,你太多的不瞭解,所以你產生無比的恐慌,而我也是如此。對於台灣,太多人對國家沒有民族意識。你不知道該稱呼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還是黃種人,甚至,你連該不該說自己是客家人、閩南人、原住民,連黨派、政治這敏感話題,你都不好意思開口,族群的對立,被黨派們操弄,每每在選舉的時候,總能拿來大做文章。


這兩天電腦網路瀏覽列不斷地新增又移除,看了上十篇的文章、新聞、影片、論文,我大略有了一點瞭解。服貿總有一天會通過的,只是在內兩岸的開放不對等,實在不利於台灣,以政治立場和經濟而言。


許多財團的大老們,紛紛呼籲:『小孩子們不懂,服貿要趕快通過,台灣經濟才有救!』


請問,服貿通過後,真正賺錢的會是老百姓們嗎?還是通入資本雄厚的財團口袋裡?



服貿必須重啟談判!



再提一點,現在的社會,討厭草莓族、討厭媽寶、討厭中二生。這些族群怎麼誕生的?不就是事事呵護、唸書為重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父母培養出來的?

捨不得兒女洗碗筷、捨不得兒女倒垃圾、捨不得兒女煮飯菜,每天從早上七點踏入學校,放學後窩補習班,唸書念到十點才全身疲累的返家,連關心國家大事、看新聞的時間都沒有(雖然現在新聞不是很值得一直收看)。

把兒女製造成唸書考試機器,然後預設好人生道路,一路第一志願培養到醫師、律師、工程師,人生勝利組一路順遂到結婚生子退休等養老?


無論日本或大陸,甚至韓國,許多黨派竄改歷史,這已經不是新聞。國外的歷史考試申論題:試問十字軍東征,為歐洲帶來什麼樣的變化,試從經濟、疾病、貿易來申論?


台灣的考題怎麼來著?十字軍東征是西元幾年?是哪一個宗教策動?


國外的教育鼓勵孩子自行尋找答案,活絡邏輯,思考所有的微細枝節如何影響到全盤大局,而我們還在填鴨考古,只追求正確答案,卻不思考是否正確。


日本人說經過南京,北韓人說南韓人還在賣眼求錢,台灣人的國父孫中山真的是偉人嗎?


每次到二二八紀念館,看到施儒珍的棲身之處,總感到熱淚盈眶。白色恐怖的戒嚴,言論的不自由,讓高知識份子被如此欺凌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6%BD%E5%84%92%E7%8F%8D

(維基百科-施儒珍)


台灣跟大陸的不同,珍貴於台灣是民主自治國家,對於國家政府有任何不滿,我們得以抒發和責怪。


你擁有你的言論、人身、生存、財產、自由權利,沒有人可以剝奪,你擁有你的肥皂箱,你可以站在肥皂箱上大喊你的想法,也可以在網路上鍵盤敲打理念。或者,你踩破你的肥皂箱,悶不吭聲。


為了發表自己的聲音,這幾天看過的文章,無論支持服貿或是反對服貿,甚至是國民黨青年團的護航、台大教授的打臉文,大致看過了。


情緒性的謾罵,不會帶來任何改變,只會帶來仇恨和攻擊。


學生參加社會運動,沒有什麼不對。如果你覺得學生的本分就是念好書,其他的就交給大人們來管就好。那請問大人們,你們管得台灣現在安好嗎?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,你們好嗎?領22k的台灣青年們,你們好嗎?


現在不讓學生參與社會運動,一昧的將孩子們呵護在羽翼之後,那這些十八十九歲的孩子們,等到他們壯年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時,誰來管事?政治不就是管眾人之事,你不讓他從小練習與培養,長大之後,台灣靠誰呢?


還是說,讓老而不退得你們再來垂簾聽政?台灣的未來繼續掌握在你的手裡,年輕人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和餘地?


直播的影片我看見了,在內的記者和教授以及主播們都發文了,抗爭的大學生們有秩序,垃圾自行分類,不採激烈衝突,警不動我不動,連推倒的立院大門還自己扶正搬好來?


哪一國的學運可以如此和平?試問,那一國的學運可以這麼守秩序?


大學教授在會場授課,甚至參加集會可以請公假,還反問在學校的學生:『你還在這裡幹嘛?』


對啊,人民之事,你不吭聲你不表示,你還在這裡幹嘛?


不需要流血抗爭,只需要聲音能被聽到,到最後,已不是反服貿為主軸,而是反黑箱,反秘密談判後又著急過關,如果政府做對的事,為何不站出來讓抗爭的群眾瞭解你的立場為何?




服貿必須重啟談判。



台灣有今日不是理所當然,而你的理所當然也不該視為當然。


話說,近兩屆總統大選,我本人兩次都投689。深綠的家人不斷酸我:『妳這689的,為什麼要投給馬英九?』


社會運動,不分黨派、男女、年紀、社經地位、人種、國籍,您看出來了嗎?

 

願你平安 台灣
願你順遂 台灣


  


滅火器-晚安台灣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