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9/2014

迷路





阡阡陌陌,條條筆直又曲折的道路,總是熟悉。


博愛路、林森北路、和平東路、永康街、忠孝東路,綠底白字,路名印在上頭,一個又一個閃過眼角,餘光惹得眩目。


這裡好像何時走過,這路好像有所印象。


記憶伴隨著氣味和食物,海馬迴分秒不差的提醒我,欸?不就是跟誰誰誰在那家店吃過飯?欸?不就是跟誰誰誰漫步在這紅磚道上,談談笑笑,輕鬆愜意?


記憶櫃分門別類,唰得一聲,檔案全都湧上鐵櫃,滿得無法闔起,索引再再告訴你,細節有多麼鮮活生動。


如同印象派大師,街景總是光線一霎那的模糊,商店櫥窗擺設,隨著季節潮流變化而更動,我更不清楚是何時經過這個街口。


怎麼覺得好眼熟,完全憑照印象和不煞靈光的第六感指引我,一步又一步的穿越人行道,等著紅綠燈,不偏不矣,以正視的角度直望前方,喜歡穿平底鞋,可以走得輕鬆又快速,高跟鞋?彆扭,咬腳。不合我的口味。


在台北這噬人的交通,無法學會在人群車群中萬車竄動,於是,只能用十一號公車,兩輪傳動在馬路上奔馳,追求速度感。


職業使然,走路總是快速,快得朋友都在後趕緊跟上:『欸,妳走路好快!』


對於天生媽媽就沒有生給我精準羅盤的方向感來說,生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要學會善用工具。
沒有工具人,自有工具書。
Google map就是我的好朋友,時常看到我低著頭看著手機找路。


無奈不知wifi範圍不夠,還是手機靈敏度有待加強,總腳步已驅上A點,手機的小藍點卻顯示B點。


ABAB,上上下下左右左右AB,使出無雙技能還是找不到博愛路。


搞不清楚方向,見著我端著手機,猶如道士端著羅盤,跟著手機原地轉了一個圈,還是看不出所以然,只好把錯誤當飯吃,試著走看看,總會找到方向。


殭屍都還沒找到,就先被糯米纏腳跌個狗吃屎。
冤枉路著實也走了不少,氣喘吁吁,好有運動三三三的氣血紅潤。


在不急的行程中,迷路是很迷人的一個過程。可以四處走走貪看風景,興味昂然的從找路的慌張中,找到一絲樂趣。

在緊湊的行程中,迷路就一點兒也不好玩!想想去年趕場台北小巨蛋蔡健雅的演唱會,七點二十分,我還在台北不知道哪個街道迷路中,力求效率的我,很習慣高焦慮,只聽到心臟怦怦跳,血液都在沸騰,很是緊張的幾近健走的步伐趕路,好在七點三十五分安然抵達。

呼吸節奏紊亂、血液奔騰一百三、雙手雙腳發燙、雙頰緋紅。迷路真有心兒砰砰跳的特別,好似戀愛。


在台北,我不敢輕舉妄動,看著每條似乎熟悉的街道,內心總升起無數疑惑和問號。
該往左還是往右?該直走還是回頭走?


記得朋友說:『依照我的經驗,走你報的路線相反方向才會走到目的地。』
還真的靈驗了,當下臉刷紅似的到了極致。


我只挑記憶中的街景走著,好端端的一條博愛路,可以讓我半年內走了四五次,最後憑著對商店的印象,找到正確的方向。


這其中花了多少冤枉的時間和路途,根本無法細數。


慘的是,可能媽媽生給我親切又好親近的容貌,或者周圍有股氛圍使然,
路人都會拍我的肩膀,或從後襲擊(?):『小姐,妳知道圈圈圈往哪走嗎?』


而我可能還在發愣,聽著耳機裡的音樂,內心的小劇場正上演著music video,聽到陌生人的聲響從耳邊出現,還有一絲慌亂,問路更讓人慌亂。


只見我一臉尷尬的說:『呃…不好意思,我也不清楚耶。』


台北人特質內化失敗!


朋友說:『你說你不是本地人就好啦!就算在虎尾也這麼說,不要害人。』


細細叮嚀,諄諄教誨。



他馬的,為什麼建築物都蓋得好似曾相識(可惡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