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6/2014

心理急救





HCC(肝癌)+brain meta(腦部轉移),可能腫瘤壓迫到神經,去一次尋常RT(放射線治療)後,
下肢肌力突然0分。

主治醫師要求急開刀,所有人緊張萬分,兵荒馬亂,連忙聯絡MRI(核磁共振)、麻醉科、ON IV(打點滴)、換衣服、mega dose steroid pump(高劑量類固醇幫浦)、外加還有一個DM foot(糖尿病足)幾乎sepsis(菌血症) 的病人在喘,三個小夜班輪番上陣。

麻醫向家屬解釋:情況很不樂觀,風險很高。
當他再三向家屬及病人確定:『還有什麼問題嗎?』

只見病人茫然,沉默幾秒後,搖搖頭外加一抹苦澀的笑意。老婆在旁:『老公,你要加油哦!』

頓時,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。這微妙的氛圍,真的...

我真的覺得,醫療人員,特別是醫師。
需要好好研習上醫學人文的課程,病人當然有知的權利,可當你用這種斬釘截鐵的方式,毫不留情。

當然有些醫師會擺明:『不拐彎抹角是我的個性。』
可那種天崩地裂,命運就這麼給你迎頭一擊,感覺多麼令人暈眩。

今日看到FB某位住院醫師寫道:『如果你被告知得到的是 xxx cancer stage IV, 心情會如何呢 o_o
(我還是覺得醫院裡應該有人專門可以出來安慰病人&家屬 orz)』

醫療人員的教育,很少教導我們該如何和病人相處,該如何安慰病人,該如何平等共感。
為了專業形象,為了你穿上的白袍或護士服,和病人之間就多了一層隔閡。

我真的覺得醫院需要心理諮商師值班,我說的是心理諮商師,跟臨床心理師是兩碼子事。
在家屬為了病人的事宜崩潰,在護理站大聲咆嘯,當病人被告知絕症時心情的調適,當個案遭受家暴、性侵、當雙親在某次意外中過世,這些都可能造成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),一年半載或許走得出來,那萬一永遠走不出來呢?

當那個傷口在心裡成了一個疤,永遠無法癒合呢?


生理需要急救,心理更需要急救,只需要被理解、被同理、被接納,或許他就不會那麼徬徨無助,可以好好的在走廊或在椅子上好好得宣洩他的憤怒和哀傷。

或許,他只是對於父親的突然離去感到憤怒。

如果這個事件處理得當,我想,家屬或許就不會對醫療提出質疑,而要跟醫院對簿公堂了,節省訴訟成本,多好?!



imagine drago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