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7/2013

珍貴技能

孩子的天真可愛,是連在路上擦肩而過都會想逗弄的存在。


重回白班總是讓人無法適應,尤其是在經歷了三個月的夜生活,彷彿吸血鬼畏懼陽光似的難捱。
白班的動盪不是沒有經歷過,但在第一天上班就上演,著實讓人吃不消。
不斷的出院入院出院入院,哪來這麼多床數可以這樣進出呢?


第一床就接了曾經住院的白血病童,特別早就知道他要從腰椎施打化療藥更是緊張。
三歲的白血病小童,在人工血管植入時,已經工作三年滿的我,消毒和放置無菌面時手抖的不是自己,深怕人工血管沒有放上,在我們不斷地安撫下,成功的留置上了,但見他又生氣又哭泣的皺了眉頭,點滴接上了,還是悶悶不樂。


床塌上擺滿他的玩具汽車,就連問話也非一開始有問必答,而是簡短的一句回應。
『你不開心喔!』弟弟還會認真的點了個頭。
貼上了小兒採尿袋跟留取好該送的檢體,我就向戰場挺進了。
兵荒馬亂非誇大,入了大概十四床有了。


稍晚奶奶按鈴,前往病室探視並取下小兒採尿袋時,小童站在病床旁,笑嘻嘻的呼嚕呼嚕說著話,乖乖的讓我拆下尿布並撕下膠帶,他邊說著某星球的語言,邊漾起甜美的笑容、笑彎的眼角,看見他掉了一半的淺褐頭髮,忍不住我也跟他甜蜜蜜的笑了起來。


孩子,捨不得你生這樣的疾病,我們都知道,這樣的疾病無法痊癒,只能被控制。
幸好你年幼,不清楚這樣的疾病會帶你到什麼地方去,跟什麼樣的痛苦相依為命。
幸好,你擁有善忘的珍貴技能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